上水鄉



組織架構



廖族歷史



廖萬石堂



廖顯承堂



廖明德堂



2006年 丙戍年 太平清醮

上水廖氏每次打醮相隔六十年,是香港所有打醮年間最久遠的打醮。打醮被視為一種宗教活動,太平清醮的由來有眾多傳說,都是與天災人禍有關,在災後請高僧道士在廟宇或祠堂內設壇祈禱、誦經唸咒、超度亡魂,希望求得風調雨順及消災解難。香港的打醮目的及功能主要有三,一是解除瘟疫的「瘟醮」,主要是為了超度在天災或人禍中的亡魂;二是從感恩角度出發,答謝各神對於民間的眷顧;三是具有一種族人身份確認的功能,在打醮中的醮榜,會把宗族成員及非宗族成員分類,一個人的血緣地位是可透過醮榜被確定,故打醮的目的亦是「再次規定和確認擁有共同財產和共同祖先的次宗族集團的成員資格」。

要追溯再上一次的廖氏打醮,則是二次大戰後的1946年。至於為何定於六十年一次的打醮年期典故亦相當有趣,相傳原本上水鄉的打醮是每十年一次,但每次打醮後都有不少長老過身,故某一次打醮後只名緣首以勝杯問卜的形式請示天后娘娘,但三年、五年、十年、十二年及二十年都得不到勝杯,及後有不奈煩的問卜者說:「莫非要六十年一次?」便一擇得勝杯,自此六十年的年期成為定制,沿用至今。1946年的打醮紀錄原本是有保存的,但八十年代的一次水災,毀壞了不少資料,加上上一屆籌委會的成員全部也過身,所以前人所留下來的資料是相當有限。故今次打醮籌委會找了十八位高齡的長老做顧問,以他們的回憶作依據,加上請來香港中文大學的專家及派員到其他鄉村的打醮「取經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