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水鄉



組織架構



廖族歷史



廖萬石堂



廖顯承堂



廖明德堂



廖氏始祖叔安公

自從盤古開天地,三皇五帝至今,中華民族經歷了漫長的發展歷程。其中姓氏的來歷,大致與祖先的封國、封邑、食邑,或祖先的字、號、名,又或與官職爵位等有關。中華民族發祥于黃土高原,主要在陜西、河南、河北、山西、甘肅等地。華夏兩大支派,一支稱黃帝,一支稱炎帝,他們的後代也就是俗稱炎黃子孫的中華民族。司馬遷於史記中指中國人皆炎黃子孫。中國人的姓氏皆產生於黃帝,堯舜、夏商夏的上古時代。

廖姓的由來有不同說法。從「史記」、「漢書•地理誌」、「風俗通•姓氏篇」、「左傳」、以至「康熙字典」均有記載。 其一謂周文王有子稱伯廖,其後代便以廖為姓。但較可信的是廖叔安(顓頊帝之後裔)的說法。叔安是顓頊帝(黄帝之後)之後,夏朝時被封廖國為侯,其子孫就以國為姓。據「漢書•地理誌」記載「南陽郡湖陽縣,故廖國也」。即現今河南省唐河縣南四十公里湖陽鎮。東北依廖山,並繞以廖陽河、廖陰河二江。山頂有五代晉天福七年期間所建造的廖王廟遺址。蓼國,春秋時為楚所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