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水鄉



組織架構



廖族歷史



廖萬石堂



廖顯承堂



廖明德堂



萬石家聲傳萬代 宗族情誼載千秋

香港上水與永定雖然相隔千裡,但無法隔斷仲傑公裔孫對祖藉的眷戀。1988年上水漢強、滋齊、立干,從新及福華五位宗親,在廈門大學陳支平教授的幫助下,終於1990年找到了祖根—永定鳳城洋塘下。從此,漢強宗賢每隔一年就組織人員回鄉祭祖訪親。

上水宗親的祖先剛遷到香港上水開基時,曾受人欺侮,幸得時任巡撫廖瑛(即永定青坑花公二十一代裔孫)為上水廖氏題寫“澤綿萬石”匾額,懸掛於萬石祖祠中堂之上,此後再也無人敢欺侮他們了。

上水宗親遷移祖籍地已有600多年,現今生活居住條件均比祖籍地好,但仍對祖籍一片深情。1994年9月漢強組團回鄉祭祖,永定有關單位領導對上水宗親組團返鄉懇親、祭祖活動高度重視,並設宴盛情款待。縣委書記,人大主任,副縣長,政協主席,僑辦主任等領導到場向上水宗親敬酒,席間情濃意暖,賓主傾訴鄉情。現時每期《永定鄉訊》仍分別寄給若干宗賢,讓他們更多地了解來自家鄉的最新信息。1993年,當漢強宗賢了解到永定廖氏將修編《永定廖氏族譜》時,迅即贊助。當得知永定尺度小學因校舍和設備不能適應辦完全小學的條件,將被改辦初小的信息時,即與上水宗親商議,從廖萬石堂基金中撥出65萬元為永定尺度村建一所完全小學。自此,香港上水宗親“溯姓氏源流,傳祖德文化”的美譽傳遍永定每個角落。永定一中退休教師塗祥生老師特為尺度小學教學樓命名“仲傑樓”作了一副對聯,上聯曰:仲裔建校名揚四海:下聯曰:傑德育才功垂千秋。後又為羅灘小學綜合樓命名為“祿全樓”作了一副對聯,上聯曰:祿仕光宗榮國族,下聯為:全才澤梓耀鄉邦。作為頌揚上水宗親崇文重教的美德。上水廖氏宗親,為興教育才事業慷慨解囊, 二十年來,為永定興建了八所小學,維護裝修小學4所,興建籃球場二個,運動場一個,為永定一中興建電化教學樓一座。還為學校購置課桌椅、電教設備,為學生贈送校服,設立獎教獎學基金。在修橋鋪路,扶貧救災,遷建修葺祖祠,建造祖墳等方面也捐助了大筆資金。經統計,從1993年至2013年,上水宗親共計資助資金折合人民幣6789948元。

1994年成立“永定廖氏獎學基金會”;修編《永定廖氏族譜》;組織編纂《中國廖氏族譜(花公世系)》;修建廖氏祖祠、祖墳,每年組織永定宗親開展拜祭上祖活動;2008年成立“永定縣廖氏宗親會”和“閩、粵、贛知本堂廖氏文化研究會”,進一步凝聚了廖氏宗情。自此,閩、粵、贛、川、蘇等地的宗親紛紛派人前來永定尋根問祖。

永定廖氏宗親為了激勵本族青年好學上進,從1995年開始獎學,訂立《福建省永定縣廖氏獎學基金理事會章程》,編印《永定廖氏獎學基金紀念冊》,對每年獲獎學子及贊助獎學基金的宗親均編入《紀念冊》,以褒揚他們的功績,激勵更多的學子和宗親敬宗睦族、崇文重教,仿效上水廖氏,回報族人,服務社會。

永定廖氏宗親將永遠銘記上水廖氏宗親的功德。祈我花公在天之靈永遠護佑我們的子子孫孫,願永定與上水廖氏的宗情與日月同輝,與山河共存。

花公二十六代裔孫:永定連昌 2013年9月16日 (原文簡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