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水鄉



組織架構



廖族歷史



廖萬石堂



廖顯承堂



廖明德堂



廖氏堂號及堂聯

廖氏堂號及堂聯

5

堂號標誌著姓氏的重要分支部份。堂號一般取自姓氏的發祥地,也有以祖先的功績和德行為名。廖氏歷史尤以本鄉熟悉的堂號有以下:

1、武威堂:武威堂是廖氏流傳最廣,過去地位顯赫而今人口最多的堂號。唐貞觀期間,祟德公任虔化縣令,政績顯著,深得民心。祟德公之父延齡曾任武威太守,封武威郡公,其後裔自唐起數百年間聲勢顯赫。上水鄉廖氏正是祟德公之後。此外,祟德公之伯父延邦任清河郡太守,叔父延春任太原郡太守。三人堪稱一時。

2、世綵堂:北宋末年的廖剛,福建順昌人,進士及第,擢監察御史。廖剛的曾太祖父母均長壽,皆能與眾孫樂,故自名其堂曰世綵,長壽之意也。又因廖剛公德高望重,士大夫爭相為其歌頌功德,賦詩者甚眾,編修為世綵集。故有曰:觀世綵集,誠人間美事也。世綵堂其後更被皇帝御封,因此後世廖氏族人即使並非廖剛之後,多喜歡採用世綵堂為自己的堂號。

3、萬石堂:又云廖剛公與四子功在朝廷,五人官祿時共亨萬石,顯赫非常,是以引用為堂號, 此乃萬石家風之由來。

與堂號相應的是堂聯,堂聯乃堂號的內涵,以對聯形式將氏族的發祥,功德偉業等表現出來。廖氏堂聯中流傳的有:
"三州世澤,萬石家聲"
"武威傳舊績,世綵著家聲"
"萬石門中迎百福,三州戶內納千祥"